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強迫式的訓練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

有一種訓練的設計是這樣的:
壓迫狗讓他不敢(不願)出現某種行為 ,然後持續讓他接受某些刺激 ,並補以一些令狗可紓解精力或壓力的生活安排 ,訓練狗習慣刺激 ,進而改變制約情緒 。

這種訓練設計不是不合理 ,也並非無效 ,在我自己與狗的訓練或日常互動中都可能出現類似機制 。但當我意識到這的存在時、或必須決定做這麼做時 ,深深感受到這對於狗兒的辛苦或是不公平 。

因為常常不是非這麼做不可 ,而是一種價值的選擇 。

為了迴避負面的事情而去改變、忍耐之後 ,是否就會變得快樂?怎樣才會快樂?怎樣才能內化被期待的而自己不留下疤痕?…………如果這是你跟狗關係中主要的機制 ,這麼的難 ,這麼多的風險 ,一定要這麼做才行嗎?

簡單來說:除非有立即傷害狗自己或他人的危險 ,我反對以處罰或厭惡感為主要機制的訓練 。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愛狗的人會覺得這樣比較好 。這就是價值觀的差異吧!深深的遺憾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