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學校養動物 ,生命教育好進步?!

小學不養兔子、烏龜、小鳥、天竺鼠 ,怎麼教得會小孩愛惜生命呢?不體驗活生生的動物 ,怎麼會變成有溫度的人呢?

就是有這種思想 ,才搞得動物園裡一堆病懨懨、強迫症、抓狂的苦命動物 ,你把應該活在草原的動物養在玻璃櫥窗裡 ,這是哪門子的美?把小海豚從他爸媽身邊奪走 ,訓練他跳圈圈給大家看 ,這是什麼樣的愛?

這無非傳達了一種暗示:為了滿足我們的慾望,掠奪是合理的 ,包裝一下就沒事。

無論是動物園動物也好 ,學校機構養貓狗小動物也罷 ,如果不能滿足這些動物生來就該擁有的基本需求(吃飽喝足休息安全社交尋求愉悅的自由) ,也無法補償或訓練動物身心健康的活在受限的環境中 ,那就已是我們對於動物的壓迫了 。(哈囉!身為主人的我們隨時全心都想彌補這缺憾啊!)

更枉論機構犬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缺乏負責的系統,逢年過節狗要去哪?狗生病了誰出錢誰照顧?狗惹事了誰負責誰調整?狗被欺負虐待了誰來保護?狗老了不適合待在校園了或人離職了學生畢業了誰來接手?

不是有隻狗很可愛會在穿堂睡覺會給人摸摸、吃剩菜討零食 ,就叫做生命教育欸!
狗不是什麼療癒的玩偶 ,他養在校園裡可能會追車、咬人、亂尿尿、驅逐或糾集他犬(以上都是本能),也很可能遭受惡意對待而行為改變 ,當他不可愛不療癒了 ,然後呢?

有時看到一些校犬發出徵求:狗狗暑假好久沒遛了 ,拜託學生志工來幫忙之類的 ,我就不禁悲觀的想 ,再更久之後他們恐怕就會發出:校犬頭腫了一包 ,誰可以帶他看醫生? /  跪求樂捐醫藥費 ,不然狗狗就…… / 我們最可愛的校犬當天使了 請大家留言祝福他

很合理嗎?現今當然很多狀況是 ,狗狗流浪來到校園 ,學校的能力有限 ,但自知有限就該做有限資源下的處理 。我這邊說的是 ,刻意飼養狗來作為某些用途 ,比如說“校犬” ,姑且不論校犬到底被拿來做什麼用 ,把他養好就是責任 ,要比照家犬處理 ,甚至要因為他多做了撫慰人心的工作給予特別照顧 ,不是「校犬是大家的所以可以一起享用再一起擺爛 ,反正畢業調職就把他留在美好的回憶裡」。

人利用了動物來活在自我美好的感覺裡 ,那不是生命教育 。

(好想參加文青別鬼扯的糞青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