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

我是他的眼 。談視障犬的生活訓練。

視障狗狗的訓練其實並不難 ,失去視力不是狗兒最難熬的事情 ,失去生活的能力才是 。因此 ,如果狗兒有視力的問題 ,主人應該扮演的是「導盲人」的角色 ,協助狗狗不但能安全的生活 ,更可重拾生活的樂趣 。

一般我們將視障分為三類:
1.先天失明 ,通常狗狗在幼犬期就會完全失去視力 。
2.疾病導致 。基於不同病因 、病程 ,狗兒在不同年齡失去某些類型或程度的視力 。
3.老年退化 。老年退化有時與第二類合併 。但多指隨著身體器官機能而逐漸衰退的狀況 。

第一類的狗狗 ,由於沒有經過太多以視覺為主要資訊來源的經驗 ,通常很快的便能以其他感官如聽覺、嗅覺、觸覺來替代 。所以幾乎所有的社會化、生活活動以及訓練都能照常進行 ,當然 ,在方法上需要做些調整 ,但大致上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 。

第三類型的狗狗 ,如果沒有合併太嚴重的疾病 ,通常也能因逐漸衰退的歷程 ,透過時間與經驗去適應 。提供給老年狗狗符合他們體況及興趣的生活 ,並增加舒緩、愉悅的輕活動來延緩老化及維持生活品質 。

最辛苦的 ,莫過於第二類型的狗狗 。疾病導致的視覺障礙天差地別 ,有局部視野喪失、立體視覺喪失、夜間視覺喪失、無法調節明暗導致視覺模糊、遠視、近視、突發性視覺障礙…等 。而當狗兒在經歷這些變化時 ,他們心中的恐慌、驚嚇不是我們所能輕易體會的 ,因為狗兒並不理解是眼睛出了問題 ,只會覺得是「世界」出了問題 ,這常導致狗狗的性格有大幅度的改變 。

但是 ,狗兒的視覺障礙並不容易在早期發現 ,尤其是狗兒會運用其他感官來達成生活任務 ,如:撿球、找人、討吃、上廁所、社交…,主人往往不清楚狗兒運用其他感官的比例已越來越重 ,而是有問題的視覺導致狗狗的一些誤判 ,因此錯失了協助狗兒適應的時期 ,甚至誤解了狗兒 ,以為狗狗是脾氣差、行為問題。

而等到確實意識到狗狗的視力問題後 ,面對的除了是一連串的醫療照顧外 ,很多狗狗從此生活受到極大限制 ,在身體不自由的同時 ,心靈也受到了挫折 。

其實 ,訓練視障狗兒適應生活並不難 ,但主人的確必須具備一些能力 ,包括:

1.使用短語及指令就能被狗兒理解 。如:叫名字、來、等一下、好乖、吃飯、睡覺、走這邊、慢、沒有……。

2.能使用聲音、身體的輔助去引導狗。如:使用胸背帶即可帶狗外出散步、用口語遠距告訴狗兒該朝哪個方向、用手的距離及味道讓狗兒知道要停下來或到達目的地………等

3.可以判斷狗兒的情緒及思考模式 。如:是找不到還是刻意不找?什麼時候可以放心讓狗自由探索 ?什麼時候狗兒已無法思考需要全部倚賴主人?

一旦主人跟狗狗具備上述能力 ,狗狗不但能繼續學習新事物 ,也可以去很多地方。是的 ,有能力的狗兒不需為他淨空家裡或固定擺設(但當然不能隨便亂丟東西或時常大搬風啦!) ,也可以去不同環境 ,因為 ,透過主人的引導與監督 ,加上他使用感官跟思考 ,只要注意安全 ,探索反而會成為一種樂趣!

狗兒的樂觀、積極常是我們愛狗人的心靈力量來源 ,所以 ,也不要小看他們克服困難的能耐 ,成為視障狗狗的眼睛 ,繼續一起享受生活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