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

指令 ,不只是指令

在入門班的課程中 ,讓狗兒理解「名字」、「坐」、「趴」、「等」、「來」是主人必要的功課 。

沒錯 ,不是狗狗必要的功課 ,而是主人的 。

主人必須知道什麼?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呢?

至少包括了:
1.怎麼教→學習理論、操作技巧
2.自己教的跟狗狗想的是否相同→邏輯
3.為什麼教不會→分析
4.要怎麼讓狗兒更會→設計、評估
5.判斷狗兒明明會了卻不做的原因→互動關係

指令不是拿來要狗服從的 ,
指令 ,
是創造人跟狗之間的共通語言
指令 ,
是拿來建立關係的 ,所以才要懂得那麼多!

透過非強迫的方式、在充分動機下學習的指令 ,實則是在增加狗兒對人的信任基礎 。

在一開始建立「共通語言」時 ,狗兒學會的是哪些事情可以獲得獎勵 ,這讓狗兒對主人產生期待。而狗狗學會越多 ,他們從主人身上得到的「投資報酬」越是穩定 ,這就逐漸產生「可信任的回饋」 ,也就是信任關係的起點 。

既然指令的使用層次是在信任關係上 ,自然不只有主人這邊會使用「指令」 ,狗兒也會運用他們學會的來試著向主人表達事情 。

說到這 ,一定很多同學開始點頭 :「對!他想要我看看他時 ,會坐在我旁邊!」或是同理推論到:  「原來他可能用趴下來告訴我—現在不想要某事、是想要別的?」

沒錯 ,當「指令的動作」成為狗兒也會使用的「溝通工具」後 ,他們也逐漸跨越了只為了吃、快樂…等的初始動機 。他們也想要傳達喜歡或不喜歡、可以或不可以……換言之 ,他們要的東西是:回饋

至此 ,「回饋」超越了獎勵(如:食物、稱讚、玩耍、撫摸……)的範疇,就算是拒絕 ,也是種能讓狗兒接納的回饋 。
回饋 ,帶來一種「順利傳送訊息」的安心感 。而安心感 ,正是信任關係中必備的要素 。

什麼?說「不」居然也可以讓狗安心?
冒出疑惑的你 ,讓我們從人的例子來想想看:

當我們想跟他人對話時 ,最會讓人抓狂的並非被拒絕 ,而是怎麼說別人都不懂 ;或是有時似乎看得到你、有時又當你隱形 ;抑或是抓不定同樣的事情對方會如何情緒化的回應 ,時而歡喜時而冷漠 。對吧?

所以 ,重點在於要讓狗兒知道這些共通的語言是被主人「徹底瞭解」。丟出去的訊息一定會得到回應 ,那麼儘管得到的是「抱歉 ,現在不行」,也不需承受猜疑擔憂的情緒了 。

不過 ,這裡不是在告訴你:拒絕狗吧!反正他也會接受!

身為重要關係者的主人 ,你 ,有必須遵守的承諾 。

那就是:

絕不利用狗兒對指令的信任而去傷害、敷衍、玩弄狗兒 ,無論是心理層面或生理層面 。

唯有遵守這個承諾 ,信任才不會被耗盡。所以 ,入門班學習的「指令」,其實是帶領各位去領略人與狗一生相伴的課題 :如何快樂?如何互相理解?何謂信賴安心?別再說你的狗已經學會了 ,重點是 ,你學會多少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